随着时间的流逝,还差一天就过年了。在大年三十的晚上,每家每户都要吃饺子,今年也不例外。在春节期间,除了包饺子以外,还有很多春节的习俗,如:扫尘、贴春联、守岁、拜年、蒸年糕等风俗习惯,而过年时吃饺子也具有“招财进宝”的吉祥的含义。
在团圆夜,我们全家人都围聚在一起,谈论在新的一年有什么新愿望,新开始,真是其乐融融呀。在欢乐的气氛中,奶奶满脸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对我们说:在这大好的日子里,我们一起来包饺子,好吗?”话未说完,一阵响亮的声音响彻整个房子:“好哦……”饺子的作法是先和好面做成薄薄饺子皮,再用薄皮包上馅,馅的种类更是五花八门,各种肉、韭菜、还有很多香料等都可入馅。而饺子的吃法更是多而数不胜数,可以做成饺子汤、可以做成烙饺子、还可以做成蒸饺子,真是五花八门,既好吃也赏心悦目!
开始做饺子了,我这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书呆子总要亲手做一回饺子了吧?奶奶在厨房准备做饺子的肉馅,而我们小孩便在旁边端茶送碗,忙得不亦乐乎!
捣好肉馅后,就开始和面了。刚开始,干面在奶奶的手中溜来溜去,根本着不了手,为了让面变得更柔和,奶奶又加了一点水,这时饺子就变得更听话了,和成了一团,就像黏手的面包一样。这时,奶奶用擀面棍把面擀成一片片薄皮,看的我眼花缭乱。擀好面后,奶奶就把肉馅端了出来,包饺子正式开始了。我看着奶奶和妹妹他们包了几个胖胖乎乎的饺子,心想,这有什么难的,太简单了。
于是,我便拿起一块饺子皮,放上一大勺子肉馅,便笨手笨脚的包了起来,包好后一看,哈哈!这哪是饺子呀?简直就是一吃不了撑着的猪呀。第一个的肉馅多了,那么第二个就少会放一点,没想到包好后,又扁扁的,原来是肉馅少了,连包几个都一样。不是胖子、就是瘦子。看着奶奶那熟练劲,心里不禁狠痒痒的,恨不得自己也比奶奶那样熟练。还好奶奶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她教我要把饺子馅放得合适,不贪多也不贪少,再把饺子皮对折,然后捏住饺子的一端左右打折,再一捏,一个饺子就做成了。我按照着奶奶教我的方法试着包了几个,果然不错。哎!想不到包个肉馅饺子也有这么大的学问,以后我可要好好研究了,争取做更好吃的饺子给家人吃。
我们一家老小都聚在一起包饺子、吃饺子、话新春,简直就是过春节时所拥有的气氛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