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伴我成长作文
书法是一门艺术,它不仅能陶冶人的情操,还能培养人高雅的气质;书法也是一门功课,它不仅能让我走进汉字迷人的殿堂,还能让我写的一手好字;书法也是一种传承,它让我明白怎样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说起练书法,还要从五年级下学期说起,我们的语文付老师写得一手漂亮的书法字,同学们都羡慕不已。同学们软磨硬泡请老师教我们练书法,终于老师同意了,我们高兴地手舞足蹈起来。于是,我们按照老师的要求准备好练字的笔、墨、纸、砚,等老师有空教我们写书法。
盼呀盼,终于到书法课了,我们早早来到教室坐得端端正正,静静地等老师给我们上课。老师走进教室,让我们先把书画毡铺在桌子上,再把纸放在上面,墨汁和笔架放在右上角,再拿出毛笔。用温水泡了一晚上的毛笔柔软无比,就像一根刚刚出土的竹笋,拿在手上有一种怪舒服的感觉。
老师先教我们坐姿,要求端坐,两脚平放与肩同宽,凝神静气。然后教我们执笔的方法:食指居上,露出一节手指略弯,中指和大拇指居中相对,中指同样留出一节手指,大拇指用指肚按着笔管,无名指和小指在笔管后面抵住,掌心要空,能放上一个鸡蛋。我们按照老师的要求去抓笔,可是它就像一个顽皮的孩子总要跟我们捣乱,五个手指顾得了这个,顾不了那个,老师耐心的给我们纠正,终于毛笔听话了,我迫不及待就开始写起来,可是毛笔软趴趴的不听使唤,老师看见了笑嘻嘻地说:同学们,不要性急,写毛笔字可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要一步一步的学习。接着老师从最基本的八种笔画讲起,先用毛笔示范横画,逆锋起笔向右下重按笔,转笔中锋轻快行笔,收笔略提向右下重按笔,最后回笔,完成。看着老师写的横画,我想原来这么简单,我已经学会了。于是我按照老师教的方法练习起来,咦,毛笔不听话,总要跟我过不起,横画写的歪歪扭扭的,练习了好几篇纸仍然没有写好,额头沁出了细细的汗珠,我这才发现原来写毛笔字不是那么简单的,老师走过来握着我的手示范了几遍,我用心的体会着每一个动作,经过我不懈的努力终于把横画写出来了,虽然不那么完美,但是学会了写法,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
后来,老师又教给了我们很多的写字方法,我也刻苦的进行训练,现在我的毛笔字有了很大的提高,它不仅带给我知识,伴随我成长,还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做任何一件事,只要坚持不懈,不但学习努力,就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