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被磨平棱角的石头作文800字
幼时,尚未搬到市里,还住在那个拥有一个小院的家里。
小院不大,约莫二三十平,我的童年记忆就是由院外河滩上捡来的小石子垒起来的。小院本没有围墙,只有一圈矮矮的栅栏,不记得是哪一年的夏天,一只不知哪来的狗跃进栅栏,打翻了祖父悉心照料的红豆杉。祖父恼怒,找不到狗,只得无奈修起一堵围墙来庇护他的花花草草了。
祖父与我一起背着蛇皮袋和铲子去河滩上寻一些砌墙用的石头。河滩很小,铺满了被河浪冲上岸边的石头。我和祖父挽起裤脚,赤着脚去河滩上捡石子,祖父弯下腰,用铲子挑开最上面密密麻麻覆盖的砂砾,铲子一插、一拔、一提,掰开数块石头。我问祖父,这些石头不能砌墙吗?祖父笑而不语,继续搬开石头,我也学着祖父,弓腰、搬石,两手抓住石块两端,用力往上一收,手顿感用力过度,手一滑,石头猝不及防地砸在脚上,脚如许久没用的发条般,伸开,却收不回了,直愣愣地在空中晃啊晃。我的心如同被人紧攥,放开、紧攥、又放开。我大声向祖父求救。唤了几声,祖父不应,我痛得快要把嘴咧到后脑勺了,就这短短的两分钟,我能把我小小脑子中能想到的恶毒词都用在祖父身上。祖父终于来了,很轻松地搬开石头,把我背上岸边。
我在祖父耳边不停的嘀咕着,祖父,你真真真坏,我都被砸了,你还不快点来救我!祖父轻笑,用他那短短的胡渣蹭我的脸,我有点不耐烦地推开祖父的头。你想知道为什么我不选那些圆滑的石头吗?你想想看,这样的石头经常被河浪冲刷,原本的棱棱角角都被冲刷平了,再也不惧河浪了。那为什么要选有棱角的石头呢?因为它们还知道痛,还可塑造,而不是在河滩上依旧被日日夜夜地冲刷着。人,还是要知点痛的好呀!我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
石头,一旦被磨平棱角,就不会痛了;人,一旦被磨平棱角,就不会再胡思乱想了。人生的大浪,用不平息,我们能做的是,守好天真,释放青春,让自己的平凡为天空涂抹一点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