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品乌龙茶作文
一叶,一碗,一清水;一苦,一津,一念思。每晚念在梦里的,陪我走完白天黑夜的,便是那一碗茶汤。
爷爷是茶叶世家,家里自然少不了茶。我素少饮茶,而且最抵触的是乌龙茶,苦而内敛,可偏偏孤工艺却最繁琐。采摘鲜叶后,要让叶自然凋萎,再做青,然后炒青,再揉捻成片,最后才烘焙为茶叶。可偏偏最忘不了的也是它。
有一次无聊闲乐之时,无所事事,携一茶壶,散点乌龙茶叶,伴随着焚香煮茶之韵,清瘦的时光慢慢从指尖流走。
待到茶香了,时候便到了。爷爷说盛茶时,不能失了点雅致,白瓷碗便当仁不让了。倒茶时,一副新绿初开的景象呈现在眼前。
茶叶微旋,油润有光,起初绿褐的叶色,化为了黄而红亮的茶汤色,再细闻,便是绿茶的芬芳混着红茶的鲜香,还带有一点点被时光打磨过的酵苦味。
大人总说,抿一口茶,会让你口齿生津,唇舌沉香,可我不懂喝乌龙茶,茶入口,便是沁入舌根的有点厚沉的苦,全然没有长辈所说的,一触倾心,一闻钟情,也自然对乌龙茶没有什么好印象。就像鲁迅先生所言的一般:有好茶喝,会喝好茶,便是一种‘清福。〞我便是那一个不知清福者。家里贮存的茶是老茶,喝时大多已有陈年旧味,非涩即苦,口渴时,我也只会举水痛饮,更别说茶了。被大人叫去喝茶时,也只是大口囫囵吞,匆匆吞下,留下滑舌后根的酵苦味,津甜味便泛善可陈了。
现在轻呷一口,含住,不吞,却慢慢察觉,津甜如同来迟了的回马枪一般,悠悠地荡了出来,原来先前的酵苦味是打了一枪空响,再呷一口,津甜更甚,慢慢的,就像吃糖一般成了瘾。其实也不难想出一个道理苦后出新甜。
再细加斟酌,苦味更淡了,其实,我觉得此茶更经考心,它需要用心去发现,只要谁知苦后甜,甜更甜。
细品乌龙茶,陪着秋水天长,看天际云卷云舒,闻这暗香浮动,享齿间古典美韵,方才知,喝茶,喝的是心境,品的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