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堵哭泣的墙作文
晴空万里,阳光明媚,在这样一个早晨,淮安这个文化名城下最浓的悲哀,随风渐散。
第一次看见这样的淮安不是以名城的身份,不是以繁华的姿态,而是以一种难以言说的悲痛赤裸裸地展示出来。这样的淮安,使人难以接受。
青白砖块上淮安州的字样快被磨平,可却掩盖不住历史的悲痛。树根旁随意堆起的乱砖,即使很多已经断裂,即使已经布满尘土,可却隐瞒不住历史的遗憾。
跟着队伍走过条条小巷,竟随处可见到古城墙建立原始的根基,让我们感到幸运,却又扼腕叹息。走过那座古老的通济桥,仿佛能够穿越时空,重回过去。桥上斜拉着的铁链,如今已锈迹斑斑,深黄色的铁锈一路向下脚下的护城河也早已不复清澈,只有桥边的石碑依旧完好,静静地站着,像是在守护着桥,又像是在回望着当年。
在一户居民家中,意外地遇见了保存完好的古城墙。不同的是,它并没有遭遇太多磨难,一块一块,整整齐齐地堆砌在那里,石缝间的石灰已经剥落。可是,浓浓的痛意却明显传来它说,它等了好久了。它说,它还有价值。它说,我还在
走出那户人家,在外面还依稀能看见古墙的影子,而隔在中间的那堵雪白石灰墙上,那块蓝色的小牌历史建筑036却又像是在漠视,又像是在不屑地旁观这个世界。
绕过七七八八的街巷,这里,就是终点站了。
青灰色的墙体像是被人用机械横劈了一半,留下类似于生物书上的解剖图案一样,让人不敢直视。斑驳的墙体,让人心中没有愤怒,只有心口钝钝地疼。墙角,嫩绿的蕨类植物绒密可爱,从墙缝里探出了半个脑袋,正怯怯地张望。抬头,刚好对上施工工地上张开大手的起重机。阳光依旧灿烂,心头却有一丝凉意。
历史像那断了线的风筝,永远消失在岁月的流沙中。时间的两岸,历史的蕴藏与子孙后代的茫然隔河相望,我们再也无力挽回,我们也许可以做点儿什么,让悲剧不再重演。
听,那堵哭泣的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