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孝,像水入江河,微乎其微,却能如氧气一样,使每一次呼吸感到顺畅舒心;有一种孝,像云过天际,不留痕迹,却能如春风一样,使每一寸心灵得到浸润荡涤。在这个平平常常的冬季,妈妈在我心中播下了孝的种子。
生日那天上午,我一直沉浸在难以名状的兴奋中。可是,午饭后,妈妈告诉我,外婆的腿摔伤了,正在医院接受治疗,舅舅陪着她。听到这个坏消息,想到生日paty就要化为泡影,我顿时板着脸,噘起嘴,心中有一股趋之不去烦闷:外婆啊外婆,你怎么早不摔晚不摔,偏偏这个时候摔呢?妈妈急坏了,脸上愁云密布,眉头紧锁,不断打电话。好不容易挨到晚上,妈妈心不在焉地做好了晚饭招呼我吃。我伸手夹了一块西红柿炒蛋,呸,呸,呸,这哪是西红柿炒蛋呀?要酸掉牙了,妈妈一定是忘了往里搁盐和白糖了。再尝尝其它几个菜,没有一样合我的胃口,不是口感不佳,就是颜色不对。这就是我的生日?这就是我期待已久的生日?我呆呆地坐在餐桌旁,委屈的泪水叭嗒叭嗒地往下掉。
妈妈丝毫没有注意到我,她握着电话,在客厅踱来踱去。突然,仿佛受到某种力量的感召,妈妈把围裙一丢,夺门而出。时间像沙漏般地从指间缓缓滑过,我的心备受煎熬:妈妈上哪儿了?她去干什么呢?仿佛过了一个世纪,我才听到门锁转动的声音。只见妈妈弯着腰背着外婆,侧着身子小心翼翼地从门口挪进来。豆大的汗珠从她的额头沁出,顺着鬓角,一路往下,有好几颗挂在下巴,久久不肯落下来。我看见外婆的右脚用雪白的纱布缠得严严实实,活像一个大粽子。她的眉头拧成疙瘩,上唇和下唇紧紧地嘬着,时不时发出嘘哈、嘘哈的声音。妈妈边移动脚步边不厌其烦地问:很疼吗?忍一下声音轻轻的,却清晰地传入我的耳朵。我脸上一阵发烫:妈妈多么爱她的妈妈啊!可我刚刚还埋怨外婆摔得不是时候,我怎么能如此自私呢?
人之行,莫大于孝。为了弥补过错,我迅速搬来一把小凳子,用蹩脚的方言对外婆说:外婆,小心点,把脚翘在凳子上会舒服一些。说完,我蹲下身去,轻轻托起外婆的脚,郑重地安放在小凳子上。外婆好像忘了疼痛,眉毛微微往上扬,嘴也咧开了,不住地夸我:沁瑜真乖,对外婆真好!夸得我感到无地自容,巴不得有条地缝马上钻进去。
受伤的外婆在我家住下了。我常常给外婆倒水喝,帮助她上卫生间,为外婆盛饭、夹菜,有时还给外婆讲故事。妈妈向我投来赞许的目光,我知道这是榜样的力量,是妈妈为我树立了一个正确的行为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