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会灭绝人类?作文
自从《2012》这部灾难片公之于众以来,许多人开始关注起我们人类的未来:我们会有一天不得不迎接全人类的终结吗?我们会遭遇什么灭顶之灾?
有人说,天灾,比如地震海啸,或者夸张一些,小行星撞击地球什么的,可能是我们的末日。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这种可能性比彩票中头奖还要低,估计天灾到来前我们可能已经不存在了,这一假说暂且不提。也有人说,机器人将终结我们的未来。仔细想来,人工智能现在发展迅猛,连世界顶级围棋高手都不敌AlphaGo,可见人工智能已经有超越人类智慧的趋势了,是不是也有可能聪明的机器人反抗人类呢?实则不然。即使人工智能可以像人类一样思考,拥有自我意识,它们也不过是一个个程序模块组装而成的,我相信人类程序员在此之前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有能力与反叛的人工智能对抗,再不济切断电源,无论如何也可以更胜一筹,人工智能灭绝人类就成了天方夜谭。
那么,到底是什么比上述二者更有可能使人类灭绝呢?我觉得答案在于人本身。人如果失去了价值观和同情心人类特有的两种属性那么人不仅变得与动物、计算机无异,而且还有可能给人类带来灭顶之灾。
有人会问,价值观不是个人的对于世界的看法吗,怎么和人类命运挂钩了呢?没错,一个人的价值观只能决定个人的成败,但如果是一个小团体呢?那么就是一个团队的命运。如果我们把小团体扩大、再扩大,大到容纳全部人类,那么可想而知,全世界的价值观足以决定人类的命运了。若是如商朝般饮酒为乐,举国上下沉迷酒宴,那么这个国家国力将衰亡,亡国之灾也即将降临。一个人的价值观决定了他对于世界的态度与自身的办事方法,一整个群体的价值观决定了群体处理事件的模式,一个世界的价值观则决定了对过去、现在、未来的态度。现在的人正在走向两个极端:一方面很多人变得极度理性,凡事都追求最优解,把一切都物化,像一个只会执行程序,每走一步都要求自己向最终胜利逼进的AlphaGo;另一方面很多人也开始变得极度盲从,网络上说什么就听什么,大家喊着爱国他们就跟着喊,大家痛斥一个明星他们也跟着骂,就如一个盲目的、只有人输入指令才会运行的算法程序。极度理性和极度盲从,这都是计算机的运行模式,人们显然是把人类本身的价值观给舍弃了。不要以为无伤大雅,极度理性会使人类丧失人性,整个社会都将变得以利益为上,人性的丧失几乎等同于人类灭绝;极度盲从会丧失人类思想的多样性,我们现在所熟知的各种哲学理论都将化为乌有,一旦有一个错误的思想出现并成为主流,那么人类的噩梦就从此开始了。
而同情心,可想而知,没有了同情心的社会将有多可怕,更不要说没有同情心的世界了。现代人对于陌生人的关怀已大不如前,大家如同计算机一样,执行自己的日常任务,其他人都不需要自己的关注。当然,也许是人们听闻了太多太多利用同情心诈骗的事了,以至于为了自保而抛弃了同情心,所以才有路人昏倒无人扶、孤寡老人守空房的社会现象。如果一个世界的人都没有了同情心会怎么样呢?二战的犹太人大屠杀、南京大屠杀便是没有同情心的体现。若是那些刽子手还有一丁点儿的同情心,他们怎么忍心把枪口对准无辜的平民?那些战犯的说辞是,我只是执行任务。当一个人把自己当作杀人的机器时,他便是人类历史上的十恶不赦的罪犯了。现在科技实在是太发达,武器实在太精良,如果世界上出现第二个希特勒,那么人类离灭绝就不远了。而这场灭绝的罪魁祸首,正是丧失了同情心、成为机器人的人类自己。
所以,依我拙见,人类如果像机器人一样思考,那么人类在精神与肉体上都会经历灭绝。我们不怕天灾,我们的科技足以抵御;我们不怕人工智能的反叛,在此之前我们已有万全的准备。我们应当也必须会害怕的,是丧失人类价值观与同情心的人类自己。历史已经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怎么能重蹈覆辙!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已经有很多人开始意识到这一点。网络上开始有人呼吁大家要有自己的价值判断和思想,社会在大力宣传助人为乐,联合国在以各种各样的方式鼓励人类互相同情,维护世界和平。从长远来看,人类的思想还不完全计算机化,我们离因内讧而灭绝的可能性正在逐渐减小。但愿我们不会变成只会执行任务而毫无人性的计算机,在有生之年不会亲眼目睹人类的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