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年,总是充满着欢声和笑语的;记忆中的年,总是充满着鞭炮声与爆竹声的;记忆中的年,总是大家欢聚一堂,相互喝彩,相互祝福的。
过年,大多都是家里热闹,街上可是冷冷清清的,只有在小运动场才能见到些许放烟花的。年夜饭,那可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吃完年夜饭,大伙儿聚在一起,谈谈心,聊聊天,讨论着过去的一年里发生的有趣的事情,好不热闹。当然,春节联播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小品、歌舞秀、还有各种各样的节目。大人们会给小孩子红包,让他们拿着这些钱去买文具等用品。
过了年,就该是走亲访友去拜年的时候了。在乡下,大家走亲串巷,都要带一卷爆竹。到了亲戚家门口时,胆子大的人,便去伸手点燃;胆子小的人,躲的躲,藏的藏,明明捂住了耳,却都难免有些好奇的往门前望去。随着一阵阵震耳欲聋的噼里啪啦噼里啪啦的声音,这个鞭炮总算是放完了。屋里的主人从里屋拿出许多好吃的东西,招待着客人们。调皮的孩子们这里抓一把,那里拿几个,忙得不亦乐乎。大人们则是忙着叙叙旧,叙叙家常。临走前,亲戚朋友们还不免塞几个红包,塞进小孩们的衣兜里。
过年时,最叫人兴奋的就要数放鞭炮了。噼里啪啦噼里啪啦的声音久久回荡在耳边,久久不能散去。小时候手上总喜欢抓着一小盒擦炮,点燃一个,休!的一声就扔了出去。想吓人时,趁着对方稍一个不注意,偷偷摸摸地扔在他脚边,啪!的一声,吓他一跳。像那种一点燃就会放烟的烟雾弹也不错,不过只能在白天玩,晚上黑灯瞎火的,点燃了也看不见。我最喜欢的鞭炮就莫过于摔炮了,不需要点火,只要使劲的往地上一摔,啪!的就炸响了。玩完摔炮后一定要及时清扫地面,那种第一次摔下去没响的炮,说不定有人一脚踩上去,它才会吓人一跳。
过年,真是喜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