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小时候,我们便能将《<论语>十则》倒背如流,却从未想过,有朝一日,我竟来到了曲阜、邹城孔孟之乡这得益于沂源县教育体育局组织的研学之旅。
经过两天的车马劳顿,我们结束了此次研学之旅。我们游览过以丰富的文化积淀,悠久历史,规模宏大而著称的三孔孔府,孔庙,孔林,文化修览度假胜地,世界级人文旅游目的地尼山圣境;孔子的诞生地夫子洞;来到了曲阜师范大学,提前感受大学生活,聆听专家的讲座,深入了解孔子;最后我们参观了孟府、孟庙。
短短的两天时间,却让我了解到了许多从未接触的东西,触发了我内心的深思。
孔子,我们都知道他是一位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他因创建儒家思想而被后世尊为孔圣人,至圣。他是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却不曾知道,孔子的身世坎坷,他3岁丧父,17岁丧母,家境贫寒。孔子生于战乱时期,却崇尚和平,推行仁义治国平天下的思想。他有门徒三千,深通六艺者七十二人。在此后的几十年中,形成了一个影响华夏千秋的儒家学派。
民国时期,新文化运动等一系列运动沉重打击了儒家思想,他们全盘否定儒家思想,肯定西方先进文明,因此在现代,儒家文化越来越淡出我们的视野,儒家文化的生命力越来越衰弱。
1988年,75位诺贝尔获得者讨论人类要如何在二十一世纪生存下去,其中一位西方学者提出必须要回首2500年,去汲取孔子的智慧,这令我十分震惊,就连西方人都如此重视儒家思想,我们还有何理由再次否定它,忽视它?尽管它有不和时宜之处但我们可以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儒家思想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已,而这小小的一部分,便反映了中华传统文化现在所面临的问题。让我们多多了解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将其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