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战作文
一年前,我与我的妈妈之间的一次棋战,至今使我难以忘怀。
那天晚上,快休息的时候,我感到很无聊,就叫妈妈陪我下棋,刚好她在聊天没事可干,就与我一起下棋,我把军棋拿出来,位置摆好就与妈妈开始了一场军棋大战。
棋战刚开始,我信心十足,压根也没想到自己会输,结果经过短短的几分钟,我就惨惨地输了,我绞尽脑汁,紧盯着棋局,没用,一点回转的余地也没有。我不服输,就要求妈妈再玩第二局,经过上次的失败,我将上次没有走好的地方,发挥得相当完美,可还是输掉了这一局。
妈妈问我:你还玩不玩了呀?我都有点想打退堂鼓了了,但一想,我张玉新可不能这么轻易的认输,于是与妈妈开始第三局,这一局我信心消退了很多,没有前两局那么轻敌了,我可不想连输三局,我下定决心要拼尽全力,可是,我走的每一步棋路都好像被妈妈严密防御着,自始至终,我都盯着那几个最重要的棋子,步步斟酌,小心翼翼地走着每一步,可是,尽管我使出了浑身解数,到最后我还是输了,我红着脸,内心焦躁愤怒,显得极不耐烦,就差把棋盘掀翻了。
妈妈看出了我的心思,告诉我,做什么事都要有信心,更重要的是有耐心,不能输了几局就放弃努力,下棋的时候,不能只看眼前的一步棋或只盯着一条路,而要全盘兼顾,用心操控整个棋局,仔细观察每一步,不能忽略任何一个棋,不要只看眼前的这一步,还要往后想后面的几步,这样才可能会赢。
现在,我的棋艺已经长进了不少,现在回想妈妈的那番话,棋如人生,生活不也是这样吗?人不能只看眼前的东西,要往长远看,每一步都要思考到位,这样,你才能走好未来的人生之路。